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与专业  >  系部简介

       设备工程系成立于2006年,成立之初名称为市政工程系,2008年正式更名为设备工程系。系部以给排水、暖通、电气、控制、工业设备、电梯等建筑设备的安装为主要教学和研究范围,从专业基础,专业系统知识,到施工和维护管理技术,2019年底,系部的专业被认定属于“国家高水平高职专业群”。 

       设备工程系共开设有7个专业: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工业设备安装技术专业、供热通风与空调技术专业、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建筑电气工程技术专业、电梯工程技术专业。各专业的在校学生共有1520人,均在四川建院德阳校区。

教学科研方面硕果累累,曾荣获全国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四川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德阳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3项,校级教学技能大赛与科技进度奖10余项;参与了2个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项;结题市厅级科研项目20余项,在研市厅级项目10余项,教改课题6项;出版国家级教材2部,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修订地方标准和行业规范(工法)5项,发表论文180余篇(其中SCI收录8篇,EI 收录18篇,CSCD3篇),获得专利授权60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与外观专利55项)。

设备工程系现有专兼职教师80余名(系部教职员工56人),双师型教师占75﹪以上;具有副教授(高级工程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15人,达到专任教师总数的35%;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5%以上,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人,其中一位已博士后进站;聘请了数位本科大学教授及企业高级工程师作为兼职教师;设立“大国工匠”工作室,引进住建系统“大国工匠”——中国建筑安装公司的丁锐作为兼职教授,对高层建筑的安装技术及BIM在安装领域的应用进行研究。

设备工程系围绕“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方针,不断更新教学观念和深化教学改革,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通过校企合作,与省内外安装行业一流企业联合建立了学生校外实习基地100余个,学生的实践能力与专业素质高,毕业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赞扬,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