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浏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设备工程系2023年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3-06-28 10:07:33  点击次数:  发布人:sbgcx  来源于:

设备工程系成立于2006年,成立之初名称为市政工程系,2008年正式更名为设备工程系,源自1956年建校初期设置的安装专业。

目前共开设有5个专业,经过多年发展,逐步形成了以“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为龙头专业的安装施工校级专业群。在校学生人数1500余人,学生均在四川建院德阳校区就读。

一、招生计划

2023年设备工程系各专业招生计划


    二、专业简介 

1、建筑设备工程技术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前身为水电安装专业,是与建筑工程(土建)配套的安装专业,自1990年开始招生,至今已有30多年的办学历史。该专业是国家示范建设专业、国家高水平专业群专业,也是校级安装施工专业群中的龙头专业,在GDI高职专科专业评估榜(2023)中排名第一位,评估等级为A+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建筑给排水、供热、通风空调、建筑电气工程等知识,具备中小型建筑安装工程设计、施工、运维与管理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中小型建筑设备工程施工图设计与建模、施工与造价、运维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水暖)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具备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面向建筑安装也的建筑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或技术技能领域),能够从事建筑给排水工程、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的设备安装施工、管理、设计、造价、运行及维护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智慧安装)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房屋建筑业等行业的建筑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能够适应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从事智慧安装施工技术与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建筑设备安装公司、建设监理公司、建筑施工企业、建筑设计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监理公司等单位从事建筑电气、供热、通风、空调等工程的安装、调试、设计、施工管理、监理、运行管理、维护检修、工程造价等工作。

2、电梯工程技术

电梯工程技术专业2012年开始招生,经过10余年的建设,目前是省级重点建设专业。与迅达(中国)电梯公司进行校企合作,实行现代学徒制教学,入选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电梯安装维修工、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工程技术人员、特种设备管理和应用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安装调试员等职业,能够从事电梯维修、调试、销售、检验检测、工程管理及物联网安装调试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电梯安装公司、电梯维保公司、电梯检验检测公司、建筑设备安装企业、房地产公司、物业公司等单位从事施工管理、安装调试、运行维保、检验检测等工作。

3、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给排水工程设计、施工、计量与计价、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等知识,具备中小型施工图设计、工程项目施工组织管理、造价管理、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给水排水工程施工图设计、施工与管理、施工组织设计编制、计量与计价文件编制、水处理设施运行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政府水务及建设主管部门、地方建设平台公司、水务投资企业、建筑设备安装公司、建设监理公司、建筑施工单位、水务运维公司、房地产开发单位、造价咨询单位、建筑设计单位、建筑消防单位、建设管理单位、建筑装饰单位等从事涉水行业及相关工程的安装、调试、运维、设计、施工管理、监理、运行管理、维护检修、工程造价等工作。

4、工业设备安装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工业设备安装工程技术专业图纸识读与设计、机具与材料选用、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工程资料编制等知识,具备解决中小型工业设备安装工程施工技术问题,以及施工进度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技术资料管理和成本控制等能力,能够从事机械设备安装、电气设备安装、锅炉设备安装、压力容器安装、工业管道安装、制冷设备安装、建筑钢结构施工、设备工程技术、装配式建筑部品件吊装施工和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工业设备安装行业,从事装配式建筑施工、机械设备、锅炉、制冷设备、工业管道、压力容器、化工塔类设备等的安装以及建筑钢结构安装工作。建筑设备安装公司、建设监理公司、建筑施工企业、建筑设计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监理公司等单位,从事建筑设备安装、调试、设计、施工管理、监理、运行管理、维护检修、工程造价等工作。

5、建筑消防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想信念坚定,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质、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建筑安装业消防工程技术领域,能够从事较复杂消防工程施工、设施运行维护管理、造价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建筑设备安装公司、建设监理公司、建筑施工企业、建筑设计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监理公司等单位从事建筑消防工程的安装、调试、施工管理、监理、运行管理、维护检修、工程造价等工作。

三、就业前景

近三年来,我系毕业生有60%以上学生进入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中建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中国华西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三建设有限公司、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水环境集团等国企央企单位工作。

   

四、师资队伍

现有教职工5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高级工程师5人,工程师15人。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94%,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人,在读博士1人。教师工程实践经验丰富,双师素质型教师占比80%以上,有一级建造师4人,一级造价工程师1人、注册监理工程师1人、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4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工程师1人,另有四川省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家1人、四川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1人、四川高职高专精品教材建设工作专家库专家1人。

五、奖助学金设置

为激励我院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根据财政部、教育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财教[2007]90号),并结合我院实际,我院的奖学金主要分为:

1.国家奖学金(要求:大学期间成绩优异,无处分等不良记录、针对大二、大三学生,每人每年8000元)

2.国家励志奖学金(要求: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无处分等不良记录、针对大二、大三学生,每人每年5000元)

3.国家助学金(要求: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无处分等不良记录、针对全日制在校学生,分每人每年210033004500元三个档次)

4.学校设立的社会助学金

5.学院设立的奖学金(要求: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无处分等不良记录、针对全日制在校学生。特等奖学金每人每学年1600元,一等奖学金每人每年800元,二等奖学金每人每年600元,三等奖学金每人每年300元。)

6.四川天宇坤建奖学金

四川天宇坤建集团在设备工程系设立企业奖学金,主要面向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的优秀学生,一等奖2000元,二等奖1000元,三等奖500元。

六、系部风采

                                                      四川省城市污泥建材资源化利用工程研究中心

 

建筑设备综合运维实训室

建筑设备综合实训室

迅达电梯实训基地

电梯技术人才培训

德阳市杰阳排水有限公司培训

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学生技能大赛

学生创新创业获奖

系部成果

部分专利

系部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