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浏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阅读健心,疫情之下,从阅读中获取力量”的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01 10:58:25  点击次数:  发布人:sbgcx  来源于:


 

亲爱的同学们:

往年春节我们总盼着假期长一点再长一点,而今年,我们心里却急切切地盼望着早日开学,从没如此想念校园。

本来按照校历,我们已经相见于校园里教室里,由于疫情,我们的开学时间延迟未定。学院要求:“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3月份我们将开启互联网+学习的新征程,前期的疫情应激,已给我们的生活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混乱;即将的网络学习的不便,学习环境的不良,学习本身的压力,以及未知的返校时间和安全等因素带给我们不少的挑战,对每个同学来说都是一次身心大考验,这需要我们有更多的力量去面对。

白岩松曾在《白说》中总结过阅读对自己的影响:“我的人生走到今天,是成千上万本书的共同作用。书籍和阅读会帮你打开世界,带你走出狭窄的空间。”

英国作家毛姆说:“阅读是一座可以随身携带的避难所。”只有披上阅读带来的认知铠甲,才能成为风雨中所向披靡的勇士。

为此我们从224日至331日开展的“《阅读健心》疫情之下,从阅读中获取力量”活动,欢迎各位同学参加,我们把一些好书推荐给大家阅读。同时也欢迎同学们推荐书目,请您把您的阅读笔记、读后感和推荐书目直接投稿到2920129864@qq.com,记得附上您的姓名和学号,我们将在活动结束后评选出一等奖(1名)

二等奖(3名)

三等奖(5名)

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和证书

让我们在阅读中思考和成熟,相信阅读能让我们更有勇气和力量去战胜困难! 

推荐书目一:《追寻生命的意义》

作者:维克多·弗兰克

维克多·弗兰克尔,维也纳医科大学心理精神病学终身教授,1997年逝世,二战期间因其犹太人身份,遭纳粹逮捕,在奥斯维辛、达豪等集中营度过了三年艰难的岁月。

《追寻生命的意义》是一个人面对巨大的苦难时,用来拯救自己的内在世界,同时也是一个关于每个人存在的价值和能者多劳们生存的社会所应担负职责的思考。本书对于每一个想要了解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来说,都是一部必不可少的读物。这是一部令人鼓舞的杰作……他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人,任何人都可以从他无比痛苦的经历中,获得拯救自己的经验……

推荐语:

作为集中营的长期囚徒,他发现自己几乎丧失了一切。他的父母、兄弟、妻子或病死于集中营,或被送进了燃气炉。除了妹妹,他的全家都死在了集中营。所有财物都被剥压,所有价值都遭破坏,每天经受着饥饿、寒冷和拷打的折磨,时时企望着结束自己的生命。在这种条件下,他怎能够发现生命值得留恋?因为他曾亲身经历这一极端恶劣的环境,所以他是一位值得人们仔细聆听的精神病学家。 

推荐书目二:《相约星期二》

作者:米奇·阿尔博姆

米奇·阿尔博姆(1959- ),美国著名专栏作冢,电台主持,电视评论员,此外还是活跃的慈善活动家。纪实作品《相约星期二》在全美各大图书畅销排行榜上停留四年之久,被译成包括中文在内的三十一种文字,全球累计销量超过一千一百万册。

《相约星期二》是美国作家米奇·阿尔博姆创作的自传式长篇纪实小说。该故事真实地讲述了作者的恩师莫里·施瓦茨教授在辞世前的14个星期的每个星期二给米奇所讲授的最后

一门人生哲理课。年逾七旬的社会心理学教授莫里在1994年罹患肌萎缩性侧索硬化(ALS),已时日无多。作为莫里早年的得意门生,米奇每周二都上门与教授相伴,聆听老人最后的教诲,并在他死后将莫里·施瓦茨教授的醒世箴言缀珠成链,冠名《相约星期二》。

推荐语:

老教授莫里·施瓦茨罹患肌萎性侧索硬化,来日无多,这时老教授所感受的不是对生命即将离去的恐惧,而是希望把自己许多年来思考的一些东西传播给更多的人,于是米奇·阿尔博姆作为老人唯一的学生,相约每个星期二上课。在其后的十四个星期里,米奇每星期二都飞越七百英里到老人那儿上课。在这十四堂课中,他们聊到了人生的许多组成部分,如何面对他人,如何面对爱,如何面对恐惧,如何面对家庭,以及感情及婚姻,金钱与文化,衰老与死亡。最后一堂课是莫里老人的葬礼,整个事情的过程,以及这十四堂课的笔记便构成了这本《相约星期二》。 

推荐书目三:《少有人走的路》

作者:斯科特·派克

作者:(美国)M·

斯科特·派克(M. Scott Peck),杰出的心理医生,他的杰出不仅在其智慧,更在于他的真诚和勇气。儿童时,他就以“童言无忌”远近闻名;少年时,他又勇敢地放弃了父母为他安排的辉煌前程,毅然选择了自己的人生道路,最终当上了一名心理医生,为美军军官做心理辅导和治疗。在近二十年的职业生涯中,他治愈了成千上万的病人,以从业经验为基础写作的《少有人走的路》,创造了出版史上的一大奇迹。

这本书处处透露出沟通与理解的意味,它跨越时代限制,帮助我们探索爱的本质,引导我们过上崭新,宁静而丰富的生活;它帮助我们学习爱,也学习独立;它教诲我们成为更称职的、更有理解心的父母。归根到底,它告诉我们怎样找到真正的自我。

推荐语:

正如开篇所言:人生苦难重重。M·斯科特·派克让我们更加清楚:人生是一场艰辛之旅,心智成熟的旅程相当漫长。但是,他没有让我们感到恐惧,相反,他带领我们去经历一系列艰难乃至痛苦的转变,最终达到自我认知的更高境界。 

推荐书目四:《影像中的生死课》

作者:陆晓娅

内容简介:

《影像中的生死课》是陆晓娅老师自2012年起在北师大开设的同名公共选修课的授课笔记实录。全书以“什么样的生活值得一过”为核心关切点,选取中外优秀电影,搭建与“生死”相关重大议题的思考平台,跨越心理学、社会学、医学、人类学、伦理学、哲学、美学等多个学科,在观影、阅读和讨论的多重对话中,协助学生探索生命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建构自身的生命意识和生命价值观。 

推荐书目五:《直视骄阳:征服死亡恐惧》

作者:欧文·亚隆

作者亚隆曾说,《直视骄阳:征服死亡恐惧》是完全个人化的,它来自于他自己直面死亡的经历。虽然直面死亡就如同直视骄阳一样——那是一件极痛苦又困难的事情。但是如果你想要充分觉知地活着,真正了解人类生存的处境、人生的有限性以及短暂的生命之光,那么请跟随亚隆的步伐,看他如何以一位普通老者的身份对内心的死亡恐惧进行自我表露和深刻解剖

推荐语:

要超越死亡恐惧,就要直面死亡,深入了解死亡之后,你也许就会懂得如何更好地生活。亚隆用数十年处理死亡焦虑的经验告诉我们,死亡焦虑会以各种或明显或隐秘的表现影响我们的生活,只要认清死亡恐惧的本质,利用观念的力量,建立和他人的亲密联结,结合觉醒体验带来的领悟,就能最终征服死亡恐惧,引发个人的改变。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设备系学生管理办公室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设备系团总支学生会

                                                                                 20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