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前身为水电安装专业,是与建筑工程(土建)配套的安装专业,自1990年开始招生,至今已有30多年的办学历史。该专业是国家示范建设专业、国家高水平专业群专业,也是校级安装施工专业群中的龙头专GDI高职专科专业评估榜(2023)中排名第一位,评估等级为A+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建筑给排水、供热、通风空调、建筑电气工程等知识,具备中小型建筑安装工程设计、施工、运维与管理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中小型建筑设备工程施工图设计与建模、施工与造价、运维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建筑设备工程与识图、电气工程施工、热源与供热工程、安装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制冷与通风空调施工、暖卫(管道)工程施工、建筑设备运维新技术、装配式安装与设备吊装、建筑设备自动控制技术、安装BIM技术等。

就业方向:建筑设备安装公司、建设监理公司、建筑施工企业、建筑设计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监理公司等单位从事建筑电气、供热、通风、空调等工程的安装、调试、设计、施工管理、监理、运行管理、维护检修、工程造价等工作。

初级就业岗位:建筑给排水工程技术员、建筑电气工程技术员、施工员、监理员、造价员、安全员、资料员等。

发展或晋升岗位:给排水工程师、电气工程师、监理工程师、项目经理、安装造价工程师等。

 职业技能及职业资格证书:设备安装施工员证、电工技能证、管道工技能证、建筑工程识图证书、建筑信息模型(BIM)证书、建造师等。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水暖)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具备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面向建筑安装也的建筑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或技术技能领域),能够从事建筑给排水工程、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的设备安装施工、管理、设计、造价、运行及维护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BIM+建筑设备系统与识图、通风与空调工程、供热工程、电气工程施工、给排水施工技术、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技术、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暖通空调调试试运行、建筑设备自动控制技术、安装BIM技术等。

就业方向:建筑设备安装公司、建设监理公司、建筑施工企业、建筑设计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物业公司等单位从事供热、通风、空调、给排水等工程的安装、调试、设计、施工管理、监理、运维管理、工程造价等工作。

初始就业岗位:暖通工程技术员、建筑给排水工程技术员、设计员、施工员、质量员、造价员、安全员、材料员、资料员等。

后续发展晋升岗位:暖通工程师、给排水工程师、设备运维工程师、安装造价工程师、生产经理、项目经理或技术负责人、公司经理等工程核心管理岗位。

职业技能及职业资格证书:设备安装施工员证书、管道工技能证、建筑工程识图证书、建筑信息模型(BIM)证书、建造师等。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智慧安装)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房屋建筑业等行业的建筑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能够适应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从事智慧安装施工技术与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安装CAD工程制图、BIM+建筑设备系统与识图、建筑供配电与照明、楼宇综合布线工程、物联网技术及应用、建筑消防工程技术、楼宇智能化工程、智能机械与机器人、安装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绿色建筑运维创新创业、建筑设备自动控制技术、安装BIM技术等。

就业方向:建筑设备安装公司、建设监理公司、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监理公司、物业管理公司等单位从事建筑智慧安装、智慧运维调试、施工管理、监理、工程造价等工作。

初始就业岗位:智慧安装施工技术与管理等相关工作的施工员、造价员、质量员、安全员、资料员等。

后续发展晋升岗位:生产经理、项目经理或技术负责人等工程核心管理岗位。

  职业技能及职业资格证书:设备安装施工员证、电工技能证、建筑工程识图证书、建筑信息模型(BIM)证书、建造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