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

一、专业信息

专业大类:土建大类 代码:54 专业类别: 建筑设备 代码:5404

专业名称: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 代码:560402 培养层次:专科

招生对象:普通高中毕业生 基本学制:全日制三年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的,具备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的,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等单位从事供热、通风与空调系统安装、调试、深化设计、施工管理、监理、运行维护管理等工作的高端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主干课程

主要包括《建筑力学》、《机械基础》、《流体力学泵与风机》、《热工学基础》、《安装工程制图》、《建筑供配电与照明》、《工程测量》、《建筑给水排水工程》、《供热空调系统调试与运行》、《通风与空调工程》、《供热工程》、《暖通冷热源技术》、《暖通自动控制技术》、《暖通施工技术》、《暖通系统安装实训》、《安装工程造价》、《安装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暖通CAD及安装BIM技术》、《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建筑工程经济》、《建筑企业经营管理》、《装配式建筑概论》、《毕业设计(含答辩)》、《毕业实习》。

四、应获得职业证书:

 职业资格证书表

     

序号

证书名称和级别

内涵要点

发证单位

1

水电施工员岗位证书

1.对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根据技术交底,做出周密、细致的安排,并合理组织好劳动力,精心实施作业程序,使施工有条不紊地进行。2.对人民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极端负责的态度,时刻不忘安全和质量,严格检查和监督,把好关口。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

管道工技能证书

使用机具,进行管道工程的安装、调试、维修和管网系统调试。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五、就业方向

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施工员、造价员、质量员、资料员、预算员,暖通工程设计、制冷空调销售、物业管理、建造师、造价师等岗位。本专业毕业学生可于建筑设备安装公司、建设监理公司、建筑工程公司、建筑设计公司(院)、热力公司、制冷空调公司、暖通公司、锅炉企业、星级宾馆、大型商场、造价咨询公司、物业管理公司、及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大型企业等单位从事相关的供热、通风、燃空调、给排水工程的安装、调试、基本设计、施工管理、监理、运行管理、维护、检修、工程造价等工作。本专业历年来就业的硬签约率95.08%